白白不懵

【长得俊】竹枝词 (一)


杨柳青青江水平,闻郎江上踏歌声。

东边日出西边雨,道是无晴却有晴。

——《竹枝词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尤长靖偷看那婳房新来的小公子,已有数日。

尤长靖还偷偷打听到那小公子的名唤为彦俊,姓氏为竹林的林,林彦俊。名字就和人一样,才华出众,相貌清秀无双,配上这清幽的林氏,给这人周身添上一圈清冷的白月光。

他怕是对这白月光着了迷。

林彦俊是婳房的琴师,而尤长靖家境清贫,白日忙着干活,挣的工钱才勉强能糊口。

尤长靖的家中长辈只有一个娘,他是独子。

花钱去婳房看这小公子弹琴是不太可能了,可上天似乎都有意眷顾着这尤长靖的白月光,在某一天的偶然间,愣是让尤长靖发现了林彦俊练习的场所,从此尤长靖便日日踩着点来,躲在芦苇丛后边听着这美妙的琴声和歌声,享受着这只属于他的悦耳。

尤长靖的娘平日里也会做些女工,待到赶集之日,拿上个篮子到镇上去卖,尤长靖的娘有一双巧手,做的东西精致好看,自然生意不错。尤长靖年方十七,跟着镇上一名手艺人当学徒,学些木工活儿,日子倒也是自在。

“长靖啊,听说今日是科举考试结果公布的日子,你干完活儿,也可得记着去县上的公榜看看自己的名字啊!”

这是每次一到放榜的日子,尤长靖的娘便会叮嘱的一句话。

尤长靖的娘,希望尤长靖能参加科举考试,当状元。

倒不是说尤长靖愚笨当不了状元,只是家庭的情况实在无法让尤长靖安心钻入学海之中。尤长靖才智出众,对于做学问也很是有兴趣,这一点在尤长靖很小的时候便体现出来了,尤长靖的娘说他这一点完完全全的是随了爹。

尤长靖对于他这个爹倒是没什么印象,似乎从他有记忆开始,家里就只有他和他唯一的娘。

但尤长靖的娘时常会和尤长靖念叨他爹。

“你爹啊,那可是当年风靡全镇的秀才,后来啊又进了皇宫考上了状元,县长都不知道去过家里多少次给送礼物了,那叫一个风光,那时候啊,追他的小姑娘都能从村头排到村尾了……”

“再厉害又有什么用,连自己的妻儿都不管不顾!”

尤长靖实在是听不下去,他完全无法苟同他娘的说法,一个人,抛妻弃子,那他在事业上获得再大的成功又有什么用!

“你爹,也只不过是怕我们……”

“怕我们俗气,耽误了他的官路,每次你都要为他找借口,我都听腻了!”

这一句,尤长靖的语气里是带了些怒气的。

尤长靖的娘眼圈红了些,语气越发的柔了下来“不要这么说,他毕竟是你爹……”

“爹?”尤长靖站起身来,“我可没有这种从出生起就没见过的爹!”

语罢,便离了桌,推门而出。

“入我相思门,知我相思苦,长相思兮长相忆,短相思兮无穷极……”

负气出门的尤长靖还是来到了每天都会来的这个老地方,林彦俊倒也是日日都在这个地方练琴,两人像是约好的旧友一般,如期赴约。

想到这儿,尤长靖不住冷嘲自己一番,自己何德何能去和林彦俊结识交友呢。

这首《秋风词》①是林彦俊常练习的曲目,听得多了尤长靖自己都不自觉的记了下来。

入我相思门,知我相思苦。

不知道林彦俊是在相思谁呢……

突然感觉到头顶上有异样,尤长靖抬头一瞧,发现自己头顶上这片芦苇丛上不知何时飞来一只纸鹤,更重要的是,琴声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停止了。

尤长靖心下一惊,拾起纸鹤硬着头皮从芦苇丛后站了起来。猝不及防对上那双清亮的眼眸。

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。

这是尤长靖第一次正面与林彦俊对视,只觉如同身处无人之境,原本耳边习习的风声,水鸟扑棱声全都不见了。林彦俊的眉毛,林彦俊的眼睛,林彦俊的鼻子,林彦俊的嘴巴……

世界只剩下了他和林彦俊,静静的对视着。

“喂,发什么呆啊!”

完了,连说话的声音都这么好听,少女怀春的心思都要出来了。

尤长靖心想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①借用这首词来当唱词,也不知道合适不合适……望谅解才疏学浅的我…

文笔不佳,也是第一次尝试古风,文字洁癖者慎入。

接受指点,不接受指指点点。

(〃'▽'〃)

评论(2)

热度(16)